部门概况

处务办公室、研工办、就业办

岗位职责:

1.负责做好文件、公文、函件的收发、登记、保密、传递、保管、督办和文书归档工作;

2.负责研究生处的固定资产登记管理。

3.协调与督办处内各科室工作,负责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

4.负责做好来访人员接待及对外联络的服务工作。

5.负责处内相关数据统计及汇报工作。

6.负责做好行政事务性工作,包括考勤、节假日值班安排及办公用品的申报、领取、购置、报修等管理工作。

7.负责编制研究生处年度计划及年度工作总结;收集、整理和传递工作动态信息,编辑处内年鉴。

8.已授学位人员的档案材料整理与归档工作。

9.负责制订毕业研究生就业计划及就业推荐工作。

10.收集就业信息,开展研究生就业指导及咨询工作。负责签订就业协议。

11.开展与毕业生就业有关的调查研究工作,收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的综合反映情况;研究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撰写调研报告。

12.负责办理毕业生的离校手续,派遣毕业生;处理遗留问题;负责毕业生改派工作,上报毕业生就业调整方案。

13.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培养办,学籍办

岗位职责:

1.负责研究生教学课程安排、教学调度等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与课程考试工作。

2.负责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大纲与教学计划的制订(修订),负责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教学研究工作。

3.负责研究生教育教学的质量监控工作,实施教学改革,进行教学质量评估。

4.负责研究生教学资源的调配,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教务管理、毕业审核等工作。

5. 督促检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制订、执行。

6. 做好研究生的中期检查与分流工作。

7. 做好研究生的成绩管理和学分统计工作。

8.负责常规教学检查工作,编印《研究生工作通讯》。

9.负责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

10.负责研究生见习、调研、实习等实践活动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11.负责研究生教学技能竞赛的方案制定与组织实施工作。

12.负责研究生各种课题的发布、评审、立项、结题等管理工作。

13.负责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14.负责研究生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

15.负责研究生教学工作量审核工作。

16.负责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维护与研究生教育数据统计及上报工作。

17.负责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组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及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申报工作。

18.负责学位论文的审查与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

19.向有关部门提供毕业论文及相关信息。

20.做好全日制研究生学籍电子注册、学籍管理及学籍异动工作。

21.研究生学籍学位信息管理与数据上报。负责学位证书的申领、办理及毕业证书发放工作。

22.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研招办、考点办、学位办

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招生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规定,协助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或修订研究生招生录取办法。

2.制订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相关管理规定、实施办法等并组织实施。

3.根据国家核定的研究生招生规模,编制校内各领域研究生招生计划。

4.开展招生宣传及咨询工作。参加和组织各种形式的招生咨询活动;负责做好来函来电来访咨询工作;负责印发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相关宣传材料。

5.负责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等相关工作。协调和处理招生录取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协助相关科室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及学籍注册工作。

6.负责招生录取信息的发布与公示和统计、分析、汇总、上报及资料归档工作,负责年度招生工作总结。认真开展招生工作的科学研究。

7.协助遴选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授课教师,考核和管理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授课教师。

8.负责学校学位点建设规划的制订及落实。

9.制定学位点建设管理办法。

10.负责组织学校学位点建设管理、检查和考核评估工作,负责组织拟增列学位点的遴选、申报工作。

11.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与评估工作。

12.负责学校硕士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3.协助联合培养高校做好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学籍学位管理工作。

14.已授学位人员的档案材料整理与归档工作。

15.牵头负责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黄冈师范院校考点工作。

16.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