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2011年,黄冈师范学院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单位,2012年9月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共培养教育硕士400余人,为鄂东南地区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合格评估验收。现建有国家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7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实习实践基地2个;我校主持的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项目研究成果“教育硕士“五教五学”教学模式创新行动研究”荣获湖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二等奖;22名教师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历届研究生先后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三等奖9项;在全国教指委举办的全国学科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2项。

现有在校研究生800余人。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负责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管理、学位授予等工作,并承担学位点的规划、申报、评估、建设、导师遴选等工作,同时完成国家及省有关主管部门交办的涉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各类工作。现设有6个科室:综合办公室、学籍与学位办公室、招生办公室、考点办公室、研工部、就业办公室,工作人员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