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科教学(数学)师生赴广州参加第十一届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817

十一月的羊城鲜花绽放。由广州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十一届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1月14日—17日在广州举行。此次会议主要围绕新课程和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问题驱动下的中学数学教育理论改革与探索、大学数学教育研究现状分析与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等三个主题开展相关研讨工作,我校学科教学(数学)领域的5名导师和19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盛会。

会议第一阶段邀请了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数学通报》主编郑亚利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小学“问题提出”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改革中关注的几个问题》《神坛上的达·芬奇—对达·芬奇数学手稿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教育价值的新阐释》《关于数学教育论文写作的一点看法与建议》的大会主旨报告。四位教授分别从“问题提出”是什么、有什么意义、背景是什么、价值是什么、在中小学如何实施,理解和正确认识数学核心素养、核心素养与能力的关系、数学核心素养与PISA测试中的数学素养,达·芬奇对“勾股定理”特殊的爱、勾股定理是现代数学的根基,数学学术文章的题目选择、内容书写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会议第二阶段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何小亚等近40位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教师做大会专题报告。

与会期间,我校与会教师与同行专家学者积极交流互动,研究生们认真听报告、做笔记、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导师增进了与数学教育研究同行的学术交流,研究生开阔了数学教育研究的视野。

近年来,数统学院高度重视学科教学(数学)专业领域导师队伍的建设和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据悉,此次参会的研究生回校后每人要作专题报告,汇报参会的收获和体会,这也是数统学院创新研究生培养方法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