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赴罗田开展教学研修活动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623

11月13日至14日,外国语学院学科教学英语2019级、2020级研究生赴罗田开展教学研修活动。外国语学院院长岑海兵教授以及全体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13日上午,我校师生首先观摩了骆驼坳中学的八年级听说课。该课程由闫满玉老师主讲,课程内容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授课结束后,我院师生听取了闫老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反思汇报,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研究生同学积极发言提问,向授课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大家一致认为,闫老师的课程设计在体现英语学科的知识性和人文性的同时,还涵盖了职业理想教育和德育教育思想,展现了中学英语教师处理教材的能力和英语学科素养。岑海兵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我校秉持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为鄂东地区培养基础教育力量,研究生同学们既要学好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还要注重实践,努力成长为学习型、研究型的新时代人民教师。

下午,我校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针对个人研究课题开展了细致深入的调研活动。

14日上午,我校师生一行前往罗田一中观摩了高一年级的语法(定语从句)复习课。该课程由胡爱华老师主讲,本节课由歌曲导入并展示了影视作品中包含定语从句的名句,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授课结束后,我院师生听取了胡老师就课程设计、高一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英语学习现状进行的汇报发言。研究生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大家认为,胡老师作为外院优秀的毕业生,她的语法教学内容有机地融合了艺术性与人文性,灵活地运用了归纳法和演绎法,展现了英语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完美地诠释了教师的教学特色及人格魅力。岑海兵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大别山区英语教学要立足本土化,结合学生的学情,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他还对参与本次观摩学习活动的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早日成才。

本次教学研修活动是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我校研究生有机会深入到城镇中学英语课堂一线,切实感受到了基层中学英语教学的现状以及改革创新的深度与力度,有效地激发了研究生们对中学英语教学的深入思考,达到了预期的研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