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教育硕士研究生顶岗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6浏览次数:977

 

黄冈师范学院2012级教育硕士研究生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顶岗实习工作方案

 

根据《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本学期2012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应完成顶岗实习的实践环节。顶岗实习对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为保证顶岗实习工作取得成效,特对该项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顶岗实习的时间及地点

3周(201433日)—第12周(2014511日)。

顶岗实习应安排在我校研究生高端实习实践基地进行。若研究生的校外导师所在学校不是我校研究生高端实习实践基地,则应安排在校外导师所在学校;若研究生的校外导师不在中小学工作(如在市教科院等),则应由校外导师安排在当地的中小学;定向及委培研究生可在原单位进行顶岗实习。

二、顶岗实习的内容

顶岗实习主要包括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以及教育管理实习(仅针对教育管理领域研究生)。由于教育管理领域与学科教学领域研究生培养方式的不同,顶岗实习内容也各有侧重。

(一)教学实习

教育管理领域研究生应承担不少于10学时的课堂授课任务(可根据原教学经历、专业特长等确定教学科目);参加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不少于2次,如参加教研活动、观摩示范课、观摩优质课比赛等。

学科教学领域研究生应承担不少于30学时的课堂授课任务(教学科目应与所学专业领域相一致);参加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不少于6次,如参加教研活动、观摩示范课、观摩优质课比赛等。

每位研究生须在实习学校完成1课时的示范课教学并照相(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录像),保存教学全过程的影像资料。实习结束回校后须在微格教室完成一次汇报课并录像。

(二)班主任实习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制定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和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主持召开2次主题班会、组织1-2次班级知识竞赛或文体活动、主办2-3期黑板报。以上活动均须照相以保存影像资料。

(三)教育管理实习(仅针对教育管理领域研究生)

教育管理实习包括学校教学管理、行政管理、教师管理以及班级管理,研究生应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选取一个内容进行专项管理实习。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不少于2次,如学校大型会议、团队活动等。

三、顶岗实习的要求

1、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详细的授课计划以及班主任实习计划,授课计划中要明确教学的科目、对象、内容、教材以及教学进度安排。

2、研究生应认真完成实习任务,做好总结和反思。填写《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顶岗实习手册》(其中包括日常工作记录以及顶岗实习总结报告),记录实习的全过程。

3、实习期满后,研究生须在514日之前将《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顶岗实习手册》、教学教案及多媒体幻灯片(PPT)电子版、以及参加各项活动的图像资料电子版交到所属学院。

4、请大家认真撰写、准备、上交顶岗实习相关材料,材料的质量及完整性将决定教育实习成绩,教育实习成绩不合格者将不能正常毕业。

四、顶岗实习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教育硕士各专业领域应成立顶岗实习工作小组,由教学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任组长,领域负责人和校内指导老师为成员,负责具体联络、组织和管理工作,同时应安排一名老师专门负责本领域的顶岗实习管理工作。

2、各学位领域应根据本领域实际,制定详细具体的顶岗实习工作方案。

方案中应包括研究生顶岗实习的学校、实习具体内容和要求、每位研究生的校外导师情况以及顶岗实习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3、顶岗实习工作结束后,各学位领域应认真总结并撰写顶岗实习工作总结。

五、顶岗实习的经费管理

顶岗实习所需经费均从各专业学位领域建设经费中支出。

六、其他

请各领域将顶岗实习的相关材料按照如下要求交至研究生处:

1、各领域应尽快制定顶岗实习具体实施方案,并在228日之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交至研究生处。

2、在实习工作结束以后,各领域应收齐《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顶岗实习手册》,教学教案及多媒体幻灯片(PPT)电子版、以及参加各项活动的图像资料电子版,并在514日之前交至研究生处。

3、各领域应认真总结顶岗实习中教育教学与管理的经验和不足,撰写顶岗实习工作总结,在530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交至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

2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