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末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浏览次数:795

各教学学院: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保证期末教学工作的良好秩序,现将本学期教育硕士研究生期末教学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期末考试试卷及成绩管理

本学期考试课的考试时间统一安排在71——72。考试结束后,任课老师应抓紧时间评卷,并将考试成绩填入《黄冈师范学院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登记表》,并将登记表、研究生考试试题及答题本于考试后一周内交研究生处存档。

以考查形式或课程论文为考核方式的课程,由任课老师自行安排考试时间,并将相关材料于78之前交至研究生处备案。

二、下学期课程安排

请各教学学院按照《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以及《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表》的要求,安排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应开设课程及授课教师、上课教室和上课时间,并填写《201_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安排》(见附件1),并于78日前报送研究生处。

12012级教育硕士研究生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应开设课程需严格按照学生个人培养计划要求来安排。具体课程如下:

 

2012级教育硕士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各学院应开专业课一览表

学院名称

应开课程

教科院(教育管理)

基础教育改革研究

管理心理学

教科院(现代教育技术)

现代教育技术发展与应用

课例分析

文学院

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语文学科基础与前沿问题

中国语文中的语言研究

中国语文与美育

课例分析

数计学院

数学学科基础与前沿问题

代数教育研究

几何教育研究

数学解题研究

中学数学模型与实验

课例分析

外国语学院

基础教育改革研究

外语教学研究方法

课例分析

化生学院

课例分析

音乐学院

课例分析

美术学院

美术学学科发展前沿专题

美术鉴赏的理论与方法

课例分析

 

应注意的是:

1)由于学校教室资源紧张,研究生处仅有一间专用教室,需要安排2013级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公共课,所以非公共课课程的上课地点请各学院自行安排。

2)按照《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第三学期的培养模式为:1-8周在校完成专业必修、专业选修课的学习;9-10周完成课例分析课程的学习、并进行校内第二轮试讲;11-18周到实习实践基地或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管理实践活动,以向兼职导师学习的“影子培养”为主,协助兼职导师的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担任班主任,参与实习学校教育教学案例分析及参与有关会议讨论,同时在兼职导师的指导下,完成5节课的“试教”任务,或完成1次主题班会组织活动、或独立完成4周的班级管理工作任务。

因此,下学期的课例分析不少于8学时,并安排在9-10周集中授课,,其他课程需在前8周上完。

22013级教育硕士研究生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的课程,请相关学院先将公共课的授课老师、上课时间确定下来,同样填写好《201_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安排》的表格(附件1),按要求交研究生处备案(具体课程见下表)。其他专业必修课及专业选修课,待新生入校并确定了个人培养计划之后,再由各学院根据个人培养计划的要求安排上课时间及地点,但各学院应先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确定授课教师,并通知其做好上课准备。

 

2013级教育硕士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应开公共课一览表

 

 

学院名称

应开课程

外国语学院

英语

政法学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研究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教科院

教育学原理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课程与教学论

应注意的是:与上学期一样:政治理论课的32个学时平分到两门课程当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研究》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各占16个学时,1学分;课程与教学论也是一样,分为公共课的《课程与教学论》16个学时、1学分,以及各个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的《课程与教学论》16个学时、1学分。请各相关领域也确定好《课程与教学论》的授课教师,并通知其做好上课准备。

三、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由于下学期有学科教学·政治领域的研究生入校,请政法学院组织专家认真学习教指委编写的《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见附件2)以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合格评估方案》,于暑假内完成学科教学·政治领域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黄冈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见附件3)。

 

 

 

四、教学大纲的编写

按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合格评估方案》要求,各学院应组织相关任课教师做好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教学大纲要求内容包括课程编号、教学时数、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安排、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和参考文献等,教学大纲应与培养方案一致。

有部分课程的课程大纲已交至研究生处备案,请各学院通知上学期和本学期任课教师尽快编写好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经领域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后于下学期开学一周内交至研究生处。(具体课程见附件4

五、其他

请各学院于628(周五)下午下班之前将教育实习实践总结(纸质及电子版)、下学期入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名单、微格教学和课例分析这两门实习实践课程的考查方案交至研究生处。

 

 

附件1:各学院上报课程样表

附件2: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附件3:人才培养方案

附件4:应编写教学大纲的课程及任课老师一览表

 

 

 

 

 

 

 

 

 

 

 

 

 

 

 

 

 

研究生处

201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