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言传承文明 经典浸润人生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参与武汉大学国学院实践活动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445


儒家仁学,是孔子的精神所在。圣裔昭续,是学子的历史责任。2022104日,文学院(苏东坡书院)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主讲的“中国古代儒家仁学思想”的讲座。

讲座伊始,武汉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郭齐勇教授对黄冈师范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郭老师点明“道德”对于人生的重要性,我们应当要以“德润身”,要以修身为本,还需要扩展自己的仁爱之心。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挖掘其当代价值,保存、养育敬畏之心、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进而体验天人合一、群己合一、知行合一之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当天正值重阳节,武汉大学国学院孙劲松教授表示今时今日,我们要做到敬老爱老,从而形成一种社会风尚。仁爱之心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广仁爱。我们不仅要仁爱身边人,还要使人“广大其心,导达其仁”。

讲座最后,李耀威老师、周美华老师、曾军老师、2022级硕士研究生罗杰同学分别向郭教授提问,讲座现场学习氛围热烈浓厚。

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文学院(苏东坡书院)研究生辅导员何玉华老师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实践活动,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充实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