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获“第五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论文评选二等奖两项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1-12-11浏览次数:577

12月11日至12日,浙江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了“第五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我校方圣德教授被聘为本次学术论坛评委和点评专家,学科教学(美术)研究生顾静和张诗玉受邀参加了论坛,宣读了撰写的论文,并在论文评选活动中各自获全国二等奖。

论坛以“新时代美育:融通与整合”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顾静在线上汇报了自己的论文《温肇桐“儿童自由画”教学观念的反思与实践》,分别从二十世纪上半叶“自由画”热潮与教学理念的争议和温肇桐“儿童自由画”教学观念与指导方法,对“自由画”的概念以及温肇桐对于“儿童自由画”的见解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对当今“自由画”观念的延续进行了实践与反思。

张诗玉在线上汇报了自己的论文《1922年新学制下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国民教育取向与困局》,分别从什么是新学制、为什么新学制下中小学美术教育会带有国民教育取向、它是如何承担国民教育任务以及在实施中存在哪些困局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探索,对当今新时代的中小学美术教育予以了一定的启示。

论坛共邀请除了我校以外,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20所高校40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吸引了160多万人的在线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