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黄冈师范学院第六届教育硕士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340

各教育硕士培养领域:

为适应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锻炼在校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加强专业知识修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精神,学校决定组织第六届教育硕士微课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名额

我校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

各研究生培养领域须按照要求组织初赛,并于2021514日之前按本领域2020级全日制研究生人数的25%推选选手参加学校决赛(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

二、比赛分组及顺序

参赛选手涉及11个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领域,分为三个组同时进行比赛.

A组: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生物);

B组: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音乐)

C组: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美术)、现代教育技术

教育管理专业按照学生参赛内容,归属到相应的组。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选手自选中学(含初中、高中)教材中的一个知识点,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完成8-10分钟的微课教学(教学课件应明确写明时间),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1.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2.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四、评价要素

1.教学方案: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2.教学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3.教学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

4.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

5.目标达成: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6.教学特色: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7.教师风采: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仪表得当,严守职业规范,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五、比赛流程

1. 初赛阶段

514日前,由各研究生培养领域组织初赛。

2. 决赛阶段

暂定于522日举行决赛(若有变动,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每组设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50%),获奖选手及其指导老师由学校颁发证书。

七、工作要求

初赛结束后,请领域做好材料整理工作,并及时归档备查,并于514日前将参加决赛选手的相关信息报送研究生处。参赛选手于520日之前将教学设计纸质档(5份)和PPT上交研究生处。

各领域应按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微课比赛的宣传、组织工作,推选最优秀的学生参加比赛。其他相关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附件:第六届教育硕士微课教学比赛决赛推荐名单.xlsx

    附件:第六届教育硕士微课教学比赛决赛推荐控制指标.xlsx

    黄冈师范学院第六届教育硕士微课教学比赛评分表.docx

     

 

                                                                                                              研究生处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