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黄冈师范学院第八届教育硕士全真教学技能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458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基本技能教育与训练,促进教育硕士教学能力的提升,检验基础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学校暂定于2020125日在黄州中学举办黄冈师范学院第八届教育硕士全真教学技能比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

大赛成立黄冈师范学院第八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比赛组委会,下设评审专家组和大赛管理办公室。组委会主要负责制定比赛规程、审定比赛内容及评分办法、聘请评审专家组成员等工作;评审专家组负责大赛的评审工作;大赛管理办公室负责大赛的具体事务。

二、参赛对象及决赛名额

我校全日制20192020级教育硕士研究生。

各研究生培养领域须按照要求组织初赛。2019级决赛参赛名额按照2019级全日制在校研究生人数,10人及以下的推荐1人,10人以上的推荐2人的标准控制,2020级按照每领域最多1人的标准推荐。决赛推荐名单请于20201127日之前报研究生处(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

三、比赛分组与学科分类

参赛选手涉及11个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领域,分为三个组同时进行比赛,分组成员及比赛顺序由各参赛选手在比赛前抽签决定。

四、比赛评委

黄冈师范学院第八届教育硕士全真教学技能比赛评委将由黄州中学、黄冈市外国语学校骨干教师、黄冈市教育科学院教学名师担任。

五、比赛内容和评分方式

1. 比赛内容

参赛选手在高一年级教材的要求范围内(详见下表),选取课题做好参赛准备,撰写教学设计和制作多媒体课件PPT。所选教材必须与参赛选手所在领域一致(教育管理领域除外),并在比赛要求的范围内选取参赛课题,各领域应协调好本领域参赛学生的参赛课题,尽量不要重复。         

科目

教学完成进度

教材

语文

必修一全册

人民教育出版社

英语

必修一全册

人民教育出版社

数学

必修一全册

人民教育出版社

生物

必修一

人民教育出版社

政治

必修一

人民教育出版社

信息技术

必修一

教育科学出版社

美术

美术鉴赏全册

人民美术出版社

音乐

音乐鉴赏全册

人民音乐出版社

物理

必修一

人民教育出版社

化学

必修一

人民教育出版社

决赛由四个单项比赛构成,包括即兴演讲(与基础教育教学活动相关,现场抽取,限时3分钟),教学设计(应含一定比例的手写内容,主要在板书设计中体现),现场说课(限时3分钟),模拟授课(限时15分钟,每位参赛选手根据教案设计进行模拟授课,应含一定比例的粉笔字板书内容)。

在模拟授课环节,由黄州中学安排听课学生(高一年级的自然班)。参赛选手在授课过程中须与听课学生进行教学互动。

2. 评分方式

评审专家组将根据选手的即兴演讲、教学设计、现场说课和模拟授课四项内容现场评定出最后得分(得分百分制计,评分标准见附件2345)。其中,即兴演讲权重0.15,教学设计权重0.15,现场说课权重0.2,模拟授课权重0.5。选手得分取平均值为其最后得分,计算结果保留2位小数。三个比赛组分别按选手的总成绩进行排名。

参赛选手的总成绩=即兴演讲*15%+教学设计平均得分*15%+现场说课平均得分*20%+模拟授课平均得分*50%

六、比赛流程

比赛分学院初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 初赛阶段

按照学生自愿报名、校内导师指导、研究生培养领域组织初赛的流程进行,原则上学院应该严格按照初赛的排序推荐决赛名单。领域应认真做好动员、组织和初赛记录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完成初赛。

2. 决赛阶段

学校初步安排在2020125日在黄州中学举行决赛(具体时间地点,根据疫情情况,待与黄州中学沟通后确定),并全程摄像。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每组设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不设三等奖,获奖选手及其指导老师由学校颁发证书。

八、比赛要求

初赛结束后,请领域做好材料整理工作,并及时归档备查,并于1127日前将参加决赛选手的学号、姓名、领域、联系电话、指导老师(原则上应是参赛选手的校内或校外导师)以及拟参赛课题报送研究生处。未经其导师指导竞赛的选手不得参加决赛。参赛选手于122日之前将教学设计纸质档(5份)及PPT上交研究生处。

本届教学技能比赛因在疫情防控常态下进行,不组织集中观摩。

请各领域严格按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教学比赛的宣传、组织工作。

 

研究生处

20201116

附件:附件1-6(第八届教学技能比赛).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