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师学子在第三届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 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389

        2018年9月15至17日,第三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在云南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研究生张竹如和郭佩双双在本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总计20项),高敏获全国三等奖,严晶晶获优秀教学设计奖。彭锦、库在强两位教授被全国研究生教指委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是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旨在提高研究生教学技能的重要赛事。赛事分为两阶段,先由每位研究生培养院校按研究生人数15%的比例推荐共442名参赛选手,经过初赛淘汰55%,我校4名研究生在校内外导师组彭锦、陈文略、库在强、廖小勇、张文华、王卫华等人精心指导下,在学校研究生处的大力支持下,从4月份精心准备,从备课技能、组织教学技能、反思性教学技能等12个方面,狠抓教学基本功训练,科学制订出一系列强化数学领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训练的专门方案,并在暑期采用“差异化培养模式”,为每一位研究生“量身打造”技能训练方法。最终以扎实的教学功底,从中脱颖而出,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88所高校共196选手进入决赛。在决赛模拟讲课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中表现优异。最终,我校一等奖获奖数量与天津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并列第一。得到教指委专家组成员和其他高校的高度认同。

        本项赛事我校学子能取得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学校“强化数学教育理念,潜心实践教学技能”的双重科学施策,更是学校坚持“向教学技能要人才核心竞争力”的孜孜探寻与实践的结果。学校强调,作为“准教师”,必须对中小学数学教材的知识架构和阶段标准有全面清晰的了解,才能用发展的眼光设计教学,为学生的进阶打下坚实基础;只有对所教的学科知识体系有深入了解,才能坚持“以生为本”,使教学真正切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促进学生的有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