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中心”获批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22浏览次数:817

     12月22日下午,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 和“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建设计划现场论证会在我校音乐观摩厅隆重召开。分别以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刘永平和华中师范大学朱英教授为小组长的专家评审组经过现场论证后宣布:同意黄冈师范学院“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和“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立项建设。

       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金山、科技处处长赵泽刚,黄冈市政府副市长王浩鸣、副秘书长邱秉源,我校党委书记程水源、院长叶芃、党委副书记张正才、副院长刘焕彬、彭锦、李金奇出席现场论证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叶芃代表学校对专家评审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的基本情况向专家评审组做了简要介绍。副市长王浩鸣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 “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和“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建设计划,并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

       开幕式后,现场专家评审团分音乐观摩厅和学工部会议室两个会场分别对我校“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和“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立项建设进行现场质询、答辩。“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音乐学院院长段友芳从黄梅戏及湖北黄梅戏的主要特点、黄梅戏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方向、我校目前的研究队伍及成果、建设目标及思路、制度与保障等六个方面向专家评审组做了综合分析与阐述。“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科技开发处处长汪季石从“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可行性、必要性,研究中心筹备的基本情况,科学研究成果,学术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物质条件,科研管理,建设设想等八个方面翔实细致地汇报了基地建设的计划。随后段友芳和汪季石分别带领专家评审组一行参观考察我校“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 和“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会议室和资料室。

        论证会上,“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专家评审组就“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基地名称、研究方向、建设目标、建设计划和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质询、问辩。专家评审组对我校建设“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目前存在的困难、今后的研究方向及举措作了详细分析。他们对我校紧紧抓住黄梅戏地方特色建设“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要认真做好黄梅戏传播研究、辐射研究、生态研究以及剧目研究,不能停留在历史、传统的基础上,还要扎根特色、不断创新。“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 专家评审组从基地成立方向的明确性、目标的恰当性、产生的巨大社会效应等方面对基地的成立表示高度称赞,并对基地今后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设性的宝贵建议:中心要更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更加注重为地方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服务;通过承担重大课题,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重视成果数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成果的质量;还应注重挖掘大别山红色文化的特色以及大别山红色文化与楚文化的内在联系。

       经过专家组评议,“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评审组组长刘永平宣布:同意黄冈师范学院“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立项建设。黄冈师范学院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立项为口号,在黄梅戏研究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立意深远、前景广阔,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专家组同意黄冈师范学院“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立项建设。

      “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评审组组长朱英宣布:同意黄冈师范学院“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学科建设已有坚实的基础,研究队伍结构合理,方向较为明确,研究项目众多,科研经费充足,成果丰富,有相关学科的支撑,实施了新的科研管理体制,筹建了学术委员会,聘任了专兼职研究人员,制定了中长期研究规划和规章制度,立项建设的条件已经具备。同意中心作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立项建设。